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阻塞性睡眠窒息

06 Feb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呼吸系統系列之八

葉秀文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及系主任

阻塞性睡眠窒息(又稱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症),是指睡覺時由於上呼吸道(即咽喉部位)肌肉鬆弛,引致氣道未能保持舒張甚至完全關閉,因而窒息。呼吸受阻,自然會缺氧,並會刺激各種生理上的反應,包括血壓上升等。

發病年齡從年輕到老年不等。由於窒息情況在睡眠時發生,故大部分患者都不自覺,更不會將白天出現的症狀與睡眠窒息聯繫。重覆窒息,睡眠質素會受影響,日間會感到疲累,縱使有充足睡眠時間仍然會打瞌睡。多數患者有嚴重打鼾問題,但並非所有會打鼾的人士都有睡眠窒息。其他症狀包括晚上尿頻、醒來感覺混沌或頭疼、日間精神不振、打瞌睡、煩躁等。白天過度嗜睡可導致駕駛者發生交通事故。

成年人中,已知主要高危因素為肥胖,加上體型和臉型及呼吸控制互相牽引,導致窒息;男性及更年期後女性發病率相對為高。在香港,五個患者中約有一個體重並未超標,相信其發病與華人的臉骨結構有關。由於肥胖問題愈見普遍,阻塞性睡眠窒息患者亦愈來愈多。

長期間歇性缺氧亦會對身體各器官造成不良影響。醫學界正透過各種研究以找出睡眠窒息的長遠健康問題,其中已知睡眠窒息是提高血壓的成因之一。此外亦有不少研究希望找出睡眠窒息與誘發心血管病、中風、糖尿病及代謝症等的關係。

<刊載於《am730》,2017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