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糖尿病腎病

03 Apr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腎科系列之四

鄧智偉教授
余氏基金教授(腎科)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講座教授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病,亦是影響香港市民健康的一大慢性疾病,估計全港約有一成人口患有糖尿病。家族遺傳、中央肥胖(即男性及女性腰圍分別大於90厘米及80厘米)、以及身高體重指數超標(BMI高於23),均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

糖尿病腎病是屬於繼發性腎炎,初期並無明顯病徵,如不妥善控制病情,會出現蛋白尿、及其他慢性腎病相關的情況包括水腫、貧血等,最終會導致末期腎衰竭,因而需要接受透析治療(洗腎)或換腎。糖尿病患者中有約30%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腎病,資料顯示2016年本港需要洗腎或換腎的患者中有一半是由於糖尿病所併發的末期腎病所致。醫生會為患者評估病情,再訂下不同的治療方案,例如調節飲食、服用降蛋白尿、血壓及血脂藥物,以保護腎功能 。

慎防糖尿病演變成腎病,患者應定期進行身體檢查,控制血糖、血壓及血脂,以免各項指數超標;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切記三低一高的原則,即低糖、低鹽、低脂及高纖;以及維持健康的生活模式,多做運動,每星期進行75分鐘劇烈運動或150分鐘中強度運動。

<刊載於《am730》,2017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