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慢性腎病

10 Apr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腎科系列之五

蔡寶英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
瑪麗醫院內科顧問醫生

人體在進行新陳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廢物,而腎臟就是協助人體透過尿液將廢物及過多的水份排出體外的重要器官。腎臟也具備多種其它功能,包括調節血壓,保持電解質和酸鹼值平衡,製造紅血球生長激素和活化維生素D。若腎臟因長期受損而逐漸失去功能,導致慢性腎病,患者體內會積存過多廢物及毒素,影響身體多個器官,甚至危及患者生命。

糖尿病、腎小球腎炎、高血壓、泌尿系統長期受阻塞、家族遺傳的多囊性腎病等都會引發慢性腎病。慢性腎病初期並沒有明顯病徵,難以察覺,直至腎功能中度甚至嚴重受損時才出現血壓高、蛋白尿、眼部及足踝浮腫等病徵。如果不及早接受治療,更會發展成末期腎衰竭,出現噁心、食慾不振、貧血、疲倦無力及水腫的情況。

早期的腎衰竭可以透過控制飲食(如低蛋白、低鹽、低油餐)及服用藥物以減慢腎功能衰退。但當發展至末期腎衰竭時,便需要依靠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以維持生命。很多慢性腎病,尤其是由糖尿病和高血壓所引致的腎病,是可以預防的。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健康飲食、控制血糖、血壓和體重,避免服用會損害腎臟的藥物(如消炎止痛藥),戒除吸煙等壞習慣,都是預防腎病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