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常見的兒童耳鼻喉科疾病

04 Mar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黃懿行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

兒童常見的疾病除了傷風感冒外,還有耳鼻喉科疾病,當中最普遍的是過敏性鼻炎(亦稱鼻敏感),約兩至三成香港兒童飽受困擾。鼻敏感是人體對致敏原產生過敏反應,因而出現流鼻水、鼻塞、打噴嚏、眼及鼻痕癢、眼腫以至頭痛等病徵。瑪麗醫院的研究指本地鼻敏感患者中有高達九成五人的致敏原為塵蟎,屬全年性患者。

鼻敏感是慢性病,因此對治療需要一定耐性。首先要找出致敏原並避免接觸,按醫生處方服用鼻敏感藥物。鼻敏感藥分為抗組織胺藥及類固醇噴劑,抗組織胺藥可紓緩流鼻水、打噴嚏及痕癢的症狀;而類固醇噴劑則可治療較嚴重的鼻敏感,消除黏膜腫脹,減少痕癢及鼻水。另外亦可以考慮脫敏治療,將致敏原以皮下注射或放在舌下的方式輸入患者體內,使身體對致敏原產生抵抗力,減低過敏反應。

如果不妥善處理鼻敏感,會使兒童的扁桃腺和增殖腺脹大,有機會引發兒童睡眠窒息症。兒童睡眠窒息症影響約5%兒童,主因是扁桃腺和增殖腺過大,導致呼吸道受阻塞及呼吸困難,患者成年後患心臟病、血壓高和糖尿病的機率較高。病徵包括睡覺時打鼻鼾、呼吸停頓、出汗、失禁,日間會過度活躍,難以集中精神。最常用的手術治療為切除扁桃腺和增殖腺,大部分情況下手術成功率高達八成。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