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皮質醇及庫欣氏症候群

07 Aug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內分泌代謝病系列之八

袁美欣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皮質醇是一種由腎上腺分泌的類固醇類荷爾蒙,是人體最重要的荷爾蒙之一,主要功能是令身體在受壓時作出適當的本能反應(如提升血壓及血糖等)。皮質醇不足或長期過量皆對人體有害。在皮質醇不足的情況下,身體不能在受壓時作出適當反應,隨時有休克甚至死亡風險。相反地,長期皮質醇過量會令身體變胖及增加各種代謝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及骨質疏鬆的風險。

長期皮質醇過量又名「庫欣氏症候群」,可分為外源性及內源性兩種,兩者的治療及跟進過程有很大分別。外源性庫欣氏症候群較常見,是由長期或過量服用含有糖皮質激素功能的類固醇藥物所引起。這些藥物可抑制腎上腺分泌功能,停藥後會有機會出現短暫或永久性皮質醇不足,可能需要服用腎上腺補充劑保命。內源性庫欣氏症候群則是由腎上腺或腦下垂體的良性腺瘤的異常分泌引起,需要特效藥物及外科手術醫治。無論是外源性或是內源性庫欣氏症候群,延誤治療的結果可是非同小可。因此,如懷疑自己有外源性或內源性庫欣氏症候群,還是及早找醫生診斷及跟進。

<刊載於《am730》,2017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