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系列 - 奇花異草治百病 ─ 古今藥物的發現和應用(二)

15 Jul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馮奕斌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副院長(教育)、副教授

中藥以天然植物、動物、礦物為主,其覆蓋面廣,使用得當可以在中醫臨床上治病,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煲湯養生,或喝涼茶保健等。同時中藥又可以是開發功能性保健食品或藥物的寶貴資源,例如根據中醫理論和現代藥物分離提取技術,從人參、靈芝、冬蟲夏草、石斛、絞股藍、刺五加、肉蓯蓉等奇花異草中開發了各種保健食品。

在藥物方面,中醫藥兩千多年來的豐富文獻和臨床經驗為藥物研發提供了大量線索,屠呦呦受到《肘後備急方》啟發,採用低溫提取方法,成功研發青蒿素治療瘧疾,並獲得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陳竺等人與哈爾濱醫科大學的張亭棟從民間中醫秘方裡得到啟示,因而研究用三氧化二砷(即砒霜)治療急性早幼粒細胞性白血病。100年前日本學者長井長義受到中藥麻黃傳統功效的啟發,從中提取麻黃素單體,目前它仍是世界衞生組織基本藥物標準清單裡的藥物,用於治氣喘或預防腰椎麻醉時的低血壓症狀。近年筆者的研究團隊亦以中醫文獻為線索,配以科學實證,在國內外首先報導了黃連素及黃連提取物(中醫臨床服用法)保肝抗癌的作用及其相關機理,並根據中醫文獻中黃連與熊膽在應用上的相似性作比較研究,提出了以植物藥黃連代替熊膽的建議。至今,在中醫日常診療中,各類奇花異草仍是中醫治療疾病的主要藥物。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