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內分泌高血壓症

31 Jul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內分泌代謝病系列之七

李智豪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高血壓是一種十分普遍的健康問題。雖然大部分都屬於普通高血壓病,但有小部分病人的高血壓是由於身體其他疾病所致,譬如內分泌病。內分泌疾病會影響身體荷爾蒙分泌,而皮質醇、醛固酮、腎上腺素及生長激素這些荷爾蒙過盛均與高血壓有關。

腎上腺是位於腎臟之上的一個內分泌腺體,其主要功能是分泌腎上腺荷爾蒙如皮質醇、醛固酮和腎上腺素等,與腎功能全無關係。庫欣氏症候群是一系列由於皮質醇過多而引致的疾病,患者大多有高血壓的問題;醛固酮分泌過盛則是內分泌高血壓症較常見的成因,而當中有少過四分之一的患者會有血鉀低的情況;嗜鉻性細胞瘤是腎上腺素分泌過多的腎上腺腫瘤,患者會有間歇性高血壓、頭痛及冒汗。肢端肥大症是因腦下垂體有分泌生長激素過盛的腫瘤,患者除了高血壓外會有輪廓粗糙、手腳增大等徵狀。

總括而言,雖然內分泌高血壓症並非常見,但若出現以上病徵,尤其是年輕(如40歲以下)而又沒有年輕普通高血壓家族史的病者,或血壓突然變得難以控制,並需多種血壓藥治療的情況,應向家庭醫生或內分泌專科醫生尋求進一步檢查。

<刊載於《am730》,2017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