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系列 - 低頭族的身心健康

10 Jun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蔡頴輝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中醫師、註冊中醫師

陳先生是一位典型的低頭族:每天十小時電腦工作,利用乘車、吃飯、下班時間用手機玩遊戲、上社交平台,直到睡前一刻。他因頸肩疼痛、失眠和情緒緊張來求診。長時間專注在手機螢幕,會損耗心神,令人精神、視力疲勞;維持同一姿勢動作,令全身肌肉緊張,經絡氣血不暢,可引起各種肌肉關節疼痛。在心理上,低頭族過分倚賴手機去接觸外界,缺乏了當下的生活體驗和與人溝通,容易感到孤獨和失去活力。調查更發現低頭族會因手機不在身邊而焦慮。情緒過激或失調會消耗人的正氣,影響五臟六腑的功能,引起身體上各種不適,例如:頭痛、失眠、消化不良,甚至記憶力下降。

我建議陳先生作出一些生活調節。(一)注意使用手機時的姿勢,經常作伸展運動。(二)進食時暫停使用手機,品嘗食物美味,有助消化和吸收。(三)乘車時不看手機,閉目養神,專注呼吸。(四)睡前按摩頭面部、頸部和手部,並配合正面語句,例如感謝身體負擔一天的壓力,以加強放鬆身心的作用。(五)所謂「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最重要是要修正個人心態,擺脫網上無關痛癢的瑣事,清空心境,保持情緒平和,那麼整個人氣血舒暢,自然病痛消失。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