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血脂高,怎樣好?

10 Jul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內分泌代謝病系列之四

陳俊明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教授
達安輝基金教授(内科)

血脂是血液中脂肪類的總稱,人類血液中所含的脂肪,主要包括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高脂血症便是指血液中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的濃度過高。

血液中的總膽固醇可再分為低密度和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水平過高會造成動脈粥樣硬化,導致冠心病或中風。而高密度膽固醇可將血管壁上的膽固醇運送回肝臟代謝,因此可降低動脈硬化的機會。雖然三酸甘油脂與動脈粥樣硬化之相關性仍有待證實,但三酸甘油脂過高可能引致胰腺炎。

高膽固醇的常見病因可大致分為兩類,第一類為家族性遺傳,是因低密度膽固醇受體的單基因性異常所致。這些病人從小血中的低密度膽固醇就很高,所以很容易患上冠狀動脈疾病。另一類較為普遍,是由於環境因素、飲食及多基因性的相互影響而引致高膽固醇。

治療方法包括適當的運動及控制飲食,減少食用含飽和脂肪或高膽固醇的食物,多吃蔬果,維持正常體重。若上述方法未能使膽固醇降至標準值,可再加上藥物控制,他汀類藥物是常用的降低膽固醇藥物。如果能控制好血中膽固醇量,就可以有效地減低冠狀動脈疾病發生的風險。

<刊載於《am730》,2017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