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高血脂藥物治療(上)

29 Apr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陳潁琳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
 
血脂是指血液內的脂肪,包括有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當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超標時,便稱為高血脂,它會令血管内壁收窄、甚至血管閉塞,增加患冠心病的風險。膽固醇是人體製造腦細胞的一種主要物質,可分為高密度膽固醇(俗稱「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可保持血管暢通,對心臟有益,相反低密度膽固醇過多會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繼而引發心臟病。
 
家族遺傳、曾經患有心臟病(例如冠心病、中風、心絞痛)、長期患有糖尿病及血壓高、肥胖等都是導致膽固醇偏高的高危因素。膽固醇高的患者需要服用降膽固醇藥物,現時首選的降膽固醇藥物為他汀類藥物。他汀類藥物已有近三十年歷史,亦已發展出多代的藥物,此類藥物降低低密度膽固醇的效果最為明顯,可減低15%至60%不等的低密度膽固醇。而且有別於其他降膽固醇藥物,他汀類藥物亦有助增加高密度膽固醇的數量。研究亦指他汀類藥物能有效控制中風及心臟病復發的風險,並減低其死亡率。
 
不過他汀類藥物亦有其副作用,包括肌肉酸軟及疼痛、腸胃不適、頭痛、影響肝臟功能。另外亦會有1%至2%服用他汀類藥物的患者會出現罕見的肌肉溶解症,患者的肌肉突然急速溶解,令患者感到肌肉劇痛,如遇上這情況患者應立即求醫。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