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系列 - 小兒鼻塞不容忽視

22 Jul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石軍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講師

引致小兒鼻塞的原因很多,如感冒、鼻敏感等,但因鼻咽部腺樣體腫大而引起的小兒鼻塞亦不容忽視。

鼻咽部腺樣體位於鼻咽的後部,需用鼻腔鏡才能看到。孩子在3-7歲時,淋巴系統快速發育,鼻咽部腺樣體有可能因而出現生理性腫大,若再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鼻敏感等,則會加劇鼻咽部腺樣體腫脹,導致長期鼻塞。患者一般流黃綠色鼻涕,或需要用口呼吸,而且入眠後鼻鼾聲起,導致睡眠不寧、腦部供氧不足、注意力及記憶力下降。此外,由於我們的內耳和鼻咽部是相通的,長期鼻塞亦可能引起中耳炎,影響孩子聽力。

除沖洗鼻腔、內服外用西藥外,越來越多家長選擇求助中醫,以治療小兒鼻塞。中醫治療通常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採用辛香通竅、清熱化濕,或升清降濁、溫肺化飲等處方,以減少鼻涕分泌、減輕鼻塞耳塞及鼻鼾;第二階段:根據患者體質,或滋陰清熱、化痰散結,或溫補肺脾、化痰活瘀散結,以消散腫大的鼻咽部增殖體。要預防小兒鼻咽部腺樣體腫大及長期鼻塞,家長必須注意增強孩子的免疫力,及時治療感冒及控制鼻炎和鼻敏感等病症。家長亦可以考慮採取中醫療法,一方面紓緩病徵,另一方面調理身體、改善體質。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