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運動創傷:髕股關節脫位

18 Mar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丘偉鵬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醫生,我嗰菠蘿蓋甩咗骹呀!」
 
髕股關節脫位是青少年常見的膝關節「受傷」,佔所有膝蓋創傷發病率百分之三。儘管多數患者報稱運動受傷,但硏究結果顯示,只有少於百分之五十是和運動有關。大部份的髕骨脱位都是在日常生活中發生,如在蹲下或行走時。主要原因是患者多數存在先天骨骼發育變異的問題。
 
急性髕股關節脫位的患者多數是十到三十歲的年輕女姓。病發時膝蓋會明顯變形,患者會感到劇烈疼痛、患肢無力、繼而跌倒。少數患者能自行將髕骨復位,但大部分病人需要醫生治療。硏究顯示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五十的首次髕股關節脫位患者會出現重覆髕骨脱位。如果患者出現第二次髕骨脱位,再發病的機率便會增加至百分之一百。
 
雖然髕股關節脫位的復發率非常高,但大部份骨科醫生在治療首次髕股關節脫位時都會建議「非手術治療」。當病人出現第二次髕股關節脫位時,才會建議進行手術。視乎病人骨骼發育變異問題的嚴重性,手術會由微創手術像內側髕股韌帶重建術、到開放式手術如費氏脛骨粗隆轉移術或股骨滑車造形術。大部分患者在手術後不會再出現髕股關節脫位,並能重新參與正常的體育活動。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