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系列 - 回復正常血糖水平 脫離糖尿病

03 Dec 2016

醫健寶庫系列

余懿德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研究指出約有四分之一(25%)糖尿病前期人士的血糖數值有機會回復至正常水平,即空腹血糖值維持在5.6毫摩爾/升及血糖耐量值在7.8毫摩爾/升以下,而他們將來患上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的風險亦會減半。要控制血糖水平,關鍵在於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及控制體重。

本港一項針對糖尿病前期病患者的研究顯示,足夠的運動和保持理想腰圍是促使血糖值回復正常水平的主要因素。每星期進行150分鐘或以上的肌肉鍛鍊或中等強度的帶氧運動,如快速步行、踏單車、行樓梯和抹地板等,都是不錯的運動選擇。除了恆常運動外,均衡飲食對體重及腰圍控制亦十分重要,飲食建議以「三低一高」,即低脂、低糖、低鹽、高纖為準則。瘦肉、麥包、燕麥、蔬菜、生果等是適宜多吃的飲食選擇,患者應盡量避免高糖份的食物如汽水、糖果及甜點心,以及高鹽的快餐食物、含精煉澱粉質的食物如白飯等。

由於中央肥胖與糖尿病有著莫大的關係,我們建議男士的腰圍應保持在90厘米或35.5吋或以下,而女士則應保持在 80厘米 或31.5吋或以下。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6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