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腹膜透析護士門診

29 May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腎科系列之十

趙馨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名譽導師

本港大部份腎病患者都是在家中進行透析治療的。這方法大大減低了公立醫院的病床使用率,也令患者可以留在自己熟悉的家裡,享受多點自由,對病人的生活質素會有正面的幫助。

病者或家人會擔憂缺乏專業知識去照顧病人,又或者逐漸遺忘當初家居腹膜透析訓練時學過的知識,因而錯過了早期病徵,延誤治理。所以,瑪麗醫院腎科早於九十年代中期成立腎科腹膜透析護士門診,讓病人在等候醫生覆診期間定期會見腎科護士,及後更由資深護師,甚至顧問護師跟進,提供詳細規範化的病況評估,查看各種異常情況,檢查報告及提供適當指導,讓病者及家人清楚明白病況和加強家居照顧的知識。需要時護師會轉介病人往其他相關的專科護士診所(如糖尿綜合併發症篩查、傷口專科護理等)或醫生跟進,適時解決問題,減少病者緊急求助的次數,從而使病人的自我護理更有效。

整體而言,透過醫護人員提供的門診和護士診所服務,可監察腹膜透析病人的血壓控制、藥物及透析治療的遵循效果,糖尿腎病患者的糖化血紅素亦得以改善。

<刊載於《am730》,2017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