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亂服藥物可能損壞腎功能

05 Jun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腎科系列之十一

陳德茂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講座教授
余朝光基金教授(內科)

腎臟可以被視為人體的過濾器,其腎小球由無數的微絲血管組成,負責將新陳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廢物及體內多餘的水分排出體外。

許多藥物被服用後,是經過腎臟處理然後排出體外,所以醫生會根據患者的腎功能調節藥物劑量。年長、高血壓、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需要特別注意,因腎功能不全在這些患者中比較常見。此外,即使腎功能正常,有些藥物過敏也可能會導致急性間質性腎炎及腎損傷。因此市民不應未經醫生處方便胡亂購買藥物服用,尤其一些治理關節痛的非類固醇消炎藥,特別容易在腎功能不全患者導致腎功能進一步受損。

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可能會問,有任何藥物可以保護腎功能嗎?答案是有的。現在有藥物可同時降低蛋白尿及減慢腎臟老化,而且這些藥物也有很好的耐受性。不過,除了服用這些藥物,患者亦應該注重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避免進食高鹽分、高脂肪食物,也要戒煙,控制血壓在正常範圍。因為高血壓、糖尿病和吸煙都會導致腎功能急速下降。有高血壓家族史的人士要定期做身體檢查,一旦發現有高血壓便要好好處理,避免病情惡化,繼而損傷腎臟和身體其他器官。

<刊載於《am730》,2017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