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眼淚的秘密

25 Feb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沈蔚瑄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大家別小看眼淚的重要性,它不只是在哭或切洋蔥時才發揮作用。若淚水太多或太少,會分別導致眼溢淚症或乾眼症,會帶來很多困擾呢!

淚膜的厚度非常薄,只有10微米,大概是隱形眼鏡十分之一的厚度。薄薄的一層膜,其實是由黏液層、水漾層和脂質層組成,並由淚腺、眼簾邊的油脂腺和眼球表面的細胞所組成。我們每一次眨眼時會使淚水佈滿在眼球表面,並將淚水帶到位於眼頭的淚小點。淚小點負責帶走淚液,淚液會經鼻腔流到喉嚨。這密切、環環相扣的平衡很微妙,製造過多或排走過少淚水會造成眼溢淚症;反之,如淚水製造過少、排走得太快或油脂水分失衡,便會造成乾眼症了。

眼乾的症狀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乾澀、疲累、畏光甚至視力模糊。其成因眾多,都市人的生活環境、生活習慣和飲食都容易造成眼乾。有時候眼睛太乾澀會令淚腺反射性地製造淚水,結果一時眼乾,一時流淚,讓人感到無所適從。如眼睛長期溢淚,則可能是眼睫毛倒生、眼簾內翻或淚水排泄系統受阻塞。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