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藥劑師在基層醫療系統中的角色

29 Jan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劑師話你知系列之一

譚宛婷藥劑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

當你生病時,向醫生求診,服食藥物,這是否代表你便能做到「藥到病除」?事實上,很多病人即使完成以上步驟,疾病依然未能治好。這不一定是由於藥物的效用問題,而是由於病人對藥物知識有誤解,以致在用藥過程中出現問題,令藥物未能發揮功效。

對藥物知識有疑問,市民可以向哪個醫療專業查詢?其實,除了醫生以外,市民亦可選擇到社區藥房諮詢藥劑師。藥劑師是藥物專家,熟悉藥物的用法、療效及副作用,能為病人提供一個全面的藥物輔導及評估。值得一提的是,藥劑師所提供的諮詢服務是免費的。此外,社區藥劑師亦可為市民提供輕微疾病(如傷風感冒)的簡單治療方法。

藥劑師是基層醫療系統中一個藥物知識寶庫。然而,普遍市民對藥劑師的工作認識不深,大多認為我們只懂「照單執藥」,所以很少市民會主動到社區藥房諮詢藥物問題。希望市民看畢此文後,會對我們的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遇上藥物問題時,歡迎大家到社區藥房向我們的同業查詢!

<刊載於《am730》,2018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