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常見黃斑疾病與治療

05 Mar 2016

醫健寶庫系列

姚沛良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黃斑點是視網膜的中心點,是視網膜中感光細胞最多最密集的部位,負責中央視野,因此黃斑疾病往往嚴重影響視力和日常生活。較為常見的黃斑疾病包括老年黃斑病變、黃斑前膜和黃斑裂孔。

老年黃斑病變是一種常見的眼疾,可分為乾性和濕性。乾性老年黃斑病變的患者因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衰退和老化,令感光細胞退化和壞死。患者初期會感到視力下降,中央視野變得模糊,後期患者會完全喪失中央視野。目前還未有明確有效的治療方法,因此及早發現和預防病情惡化十分重要。

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病因在於黃斑點下出現脈絡膜新生血管,新生血管容易出血,破壞感光細胞,令視力突然急劇下降。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在眼內注射含有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的藥物,以阻止血管新生。

黃斑前膜是指黃斑表面增生了不正常的纖維膜,纖維膜的收縮會令感光細胞變形,令影像變得彎曲。治療方法是進行玻璃體切除手術,該手術需要在眼球壁製造三個細小傷口,醫生會把玻璃體切除,並移除黃斑前膜。

黃斑裂孔是指黃斑中心出現了缺口,令缺口位置缺乏感光細胞,因此視野中央會出現暗點或盲點,影響日常生活,尤其是閱讀和識別人臉的能力。治療方法主要是進行玻璃體切除手術並在眼內注入長效氣體,讓缺口重新合上。

如有興趣了解更多,歡迎登入http://www.eyeinst.hku.hk/pels.htm,重溫由港大李嘉誠醫學院眼科學系舉辦之眼疾健康講座。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6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