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食物與癌症風險

14 Mar 2016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預防癌症系列之四

林泰忠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臨床腫瘤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2015年10月世界衞生組織發表肉類食物的致癌性報告:綜合多個國家高達800多項的研究結果,加工肉製品被定為「人類致癌物」最高級別的第一類,即有「足夠證據」證明會在人類中引發結腸直腸癌;而食用紅肉為「對人類致癌可能性較高」的2A類,即與癌症的因果關係仍未完全確定。

加工肉製品指為增加香味或改善保存而處理過的肉類,常見例子有熱狗、火腿、牛肉乾、肉類罐頭等。而紅肉則指所有哺乳動物的肌肉,如牛肉、豬肉、羊肉等。

加工肉製品雖與吸煙屬於同一致癌級別(第一類),但並不意味它們具有同樣的危險性。根據世衞的數據顯示,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製品,患結腸直腸癌的風險增加18%;相對吸煙而言,一手煙導致肺癌風險為20倍(即2,000%),而且還未計算其他和吸煙相關的健康風險因素。

至於進食蔬果能否防癌?暫時未有科學研究證實,但世衞及香港衞生署都建議市民每天進食最少400克水果和蔬菜,以改善健康狀況及減低患上慢性疾病的機會。但根據2003年的本港調查顯示,只有少於20%的市民能夠做到。

<刊載於《am730》,2016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