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遺傳性癌症

21 May 2016

醫健寶庫系列

鍾侃言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人體細胞生長機制由基因控制,但若然基因損壞,令細胞不受控異常生長,便會出現癌症。75%的 基因損壞是由後天引起,例如長期接觸致癌物 (如香煙、酒精)或環境因素(紫外線)。由於基因損壞要經過長時間累積,發病時間多數較遲。

餘下的25%基因損壞主要為從父母遺傳到有變異的基因,這些人患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遺傳性癌症的特徵為發病年齡早,患者有機會患上多種癌症,以及家族中多人患癌。香港常見的遺傳性癌症包括乳癌、卵巢癌及結腸癌。遺傳性乳癌及卵巢癌的患者帶有BRCA1 或 BRCA2 基因變異,帶有變異基因者的乳癌病發率為30-80%,比沒有變異基因者的2-7%為高。而MMR 基因(如MLH1、MSH2 、MSH6 及PMS2)變異則常見於遺傳性結直腸癌,病發率在男士中可高達75%。兒童癌症方面,已知的遺傳癌症綜合症已多於100種,相關基因也超過500個。

進行遺傳基因測試及了解家族病史可協助篩選遺傳性癌症的高危人士,作風險評估、定期檢查及預防治療或手術,可降低患癌風險。遺傳諮詢亦為病人及家屬提供專業遺傳學知識。若懷疑自己或家人患上遺傳性癌症,應即尋求相關協助,把罹患風險降至最低。倘若不幸患病,部份癌症也有針對基因變異的標靶治療,以減低副作用。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6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