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骨質疏鬆及骨折

19 Mar 2016

醫健寶庫系列

麥建章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曾經有位婆婆在從搖籃抱起孫兒時突然感到背部劇痛,差點抱不穩嬰兒,需要立即躺下休息。她到醫院作 X光檢查後發現胸椎第12節骨折,醫生建議她要好好休息三個月,期間應避免搬動重物,意味著她這段日子不能照顧孫兒。由此可見骨質疏鬆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實在不容忽視。

骨質疏鬆是指骨量減少及骨骼結構退化。雖然有人認為隨著進入老年期,這些改變是因應人類對體力的需求及肌肉力量的下降而產生,但不幸的是這同時會增加骨折的機會。當有骨質疏鬆時,即使做一些承受正常體重的動作,比如向前跌倒時以手支撐身體或滑倒時臀部著地,都可以導致骨折。

我們對骨質疏鬆的了解現已增加不少,相關研究方向大致分為以下數點:(1)香港的骨質疏鬆發生率是否在上升?(2)女性是否比男性更易有骨質疏鬆?(3)除了服藥以外,我們是否可以做些預防骨質疏鬆的措施,減少骨折的機會?(4)骨折的手術治療在這些年是否有改進?(5)骨折痊愈後可否重拾以前的工作及生活?綜合研究結果顯示,以上問題的答案或多或少都可以說「是」。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6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