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常見癌症的預防:大腸癌

30 May 2016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預防癌症系列之十二

林嘉安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臨床腫瘤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大腸癌是香港最常見的癌症,在2013年便有超過4,700個新確診病例,同年亦有近2,000人死於大腸癌。怎樣預防大腸癌是大家最關心的課題。眾所周知,健康的生活習慣可減低患癌風險,但不煙不酒、少食紅肉及加工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勤做運動都已是老生常談的大道理,所以今天會換個話題跟大家談談大腸癌篩查。

大腸癌篩查的目的是找出仍未出現病徵的患者或較大機會患癌的人士,以達到病向淺中醫的效果。簡單來說,大腸癌從正常的表皮細胞演變過來,需經十年以上時間累積不同的基因變異,亦即是說我們只要能及時在這過程中割除相關病變或瘜肉就能防止腸癌。現行有效的篩查方法包括大便隱血檢查及大腸鏡檢查,前者可抽出高危瘜肉及癌症病人而後者則可進一步確診及割除可見瘜肉,證據顯示兩者均可有效減低腸癌相關死亡率近20至30%。

提提大家,衞生署預計於今年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邀請年齡介乎61至70歲的合資格香港居民在三年內分批接受大腸癌篩查,有興趣人士可瀏覽www.colonscreen.gov.hk了解詳細資料。

<刊載於《am730》,2016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