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安全使用安眠藥

26 Mar 2016

醫健寶庫系列

陳潁琳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

香港約有兩成市民飽受失眠困擾,當中有人選擇服用經醫生處方的安眠藥,幫助入睡。失眠可大致分為以下兩種:第一種是指難以進入睡眠狀態,另一種是睡眠時不能維持在熟睡狀態。患者因睡眠不足,日間容易感到疲倦,難集中精神工作。

研究指在少燈光及幽暗的環境中人體產生的褪黑色素會增加,令人更容易入睡,因此患者可以在市面上購買含褪黑色素的保健產品作安眠用。選擇求醫的患者,醫生可因應個别個案處方安眠藥。其中一種是抗組織胺,它本為治療感冒及鼻敏感的藥物,但其中的副作用是會令人昏昏欲睡,所以可以幫助失眠症患者,至今未發現人類服用後會對它產生依賴性。不過,患有前列腺疾病或青光眼的患者在服用抗組織胺時要特別留意醫生指示,否則有機會令病情更嚴重。

醫生亦可因應個别需要處方鎮靜劑或半鎮靜劑予嚴重失眠症患者,鎮靜劑原本是用來協助精神緊張的患者放鬆,但它逗留在人體的時間較長,導致第二天早上也可令人腳步浮浮等,年紀大的患者便可能因而跌倒,造成其他更嚴重的後果。此外患者服用後亦容易產生依賴性,身體習慣了有鎮靜劑才能入睡,使患者逐漸失去自我入睡的能力,難以減少服藥分量。如嘗試自行減藥,有機會造成戒斷症狀,所以事前必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患者亦應按醫生處方服用安眠藥,避免濫用安眠藥。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6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