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毒品易致精神病 齊 Stop大麻興奮劑

01 Jun 2019

鍾嘉健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精神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毒品的禍害大家都知道,但是世界各地(包括香港)的年輕人的吸毒情況卻呈上升趨勢。根據政府禁毒處最新統計數字,2018年21歲以下的吸毒人數較2017年上升了1%。最值得關注的是,在同期「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報告中發現,曾吸食毒品的學生比率,較3年前同一調查上升了23%!當中也有10歲以下的兒童報告有吸食毒品;而這群年輕人和學生最常吸食的毒品,就是大麻和興奮劑(包括冰毒和可卡因)。

事實上,隨著加拿大於去年將大麻合法化之後,很多人都誤以為大麻已經不是毒品,甚至有人認為大麻有益而無害。但是,這些都是謬誤!根據世界兩大權威醫學期刊《JAMA Psychiatry》和《The Lancet Psychiatry》於2019年第一季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吸食大麻的年輕人會更容易於日後患上抑鬱症和早期思覺失調。至於濫用興奮劑類型的毒品,如冰毒和可卡因等,不單能構成嚴重的長期成癮問題,更能引致精神分裂和認知能力衰退等的永久性致殘。正值成長黃金期的青少年,在社交、學業、工作和與家人的關係,也必然受到嚴重的影響。

有見及此,港大精神醫學系正進行名為「SToP Program」(精神物質濫用至精神疾病預治計畫)的抗毒治療研究。當中的「SToP-C」和「SToP-S」就正正針對分別濫用大麻和興奮劑的人士,希望幫助他們脫離毒癮。有需要人士,可到以下專頁http://stophku.wixsite.com/website 與我們研究小組聯絡。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