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肺陰虛咳嗽痰多 鐵皮石斛可提升免疫力

09 Dec 2019

張艶波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中醫藥學院首席講師

鐵皮石斛為蘭科石斛,屬多年生草本植物,也是名貴中藥材。現代中醫藥理論認為,鐵皮石斛具有健脾養胃、滋陰補腎、潤肺生津等功效,可用於治療慢性萎縮性胃炎、 高血壓、糖尿病、抗腫瘤、抗衰老等。近年研究還顯示用鐵皮石斛治療肺陰虛咳嗽具有顯著療效,而長期吸煙是導致肺陰虛咳嗽原因之一。中醫認為,肺陰虛咳嗽實際是肺陰不足、虛熱內生所致,以咳嗽痰多黏稠為臨床表現。

香港創新科技署與港大中醫藥學院合作,深入研究了鐵皮石斛改善吸煙導致肺病的藥理機理以及臨床觀察。研究顯示,鐵皮石斛可以通過啟動人體細胞膜上的水通道蛋白,抑制呼吸道的黏素-MUC5AC活性,控制痰液分泌,從而改善吸煙導致肺陰虛、咳嗽痰多黏稠的臨床症狀。

此外,病患還常有口乾、咽喉乾燥、形體消瘦、午後潮熱、五心煩熱、盜汗等症狀。臨床研究顯示,對於病程較長的陰虛咳痰患者在常規治療的同時,還可通過辨證聯合其他藥物組方進行治療,從而獲得事半功倍的療效。鐵皮石斛性微寒、味甘,具有滋陰清熱功效,能滋養肺陰,同時,可提高身體免疫功能,對長期吸煙導致的久治不愈肺陰虛咳嗽痰多療效顯著,值得推廣。

<刊載於《am730》,2019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