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免疫缺陷病的十大警示

18 Sep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系列之四

李珮華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免疫系統是人體防禦疾病的系統,當它不能正常運作時,有可能是因為不同疾病或嚴重營養不良而令免疫力變差,又或者因為基因變異而出現免疫缺陷。因基因變異而導致的原發性免疫功能缺陷病屬罕有病,估計香港每年約有10至15名嬰兒患病,當中以男嬰居多。

兒童經常患病並不一定代表患有原發性免疫功能缺陷病,但如果家長發現子女有任何以下所述的情況,便應盡快諮詢醫生意見及進行檢查。原發性免疫功能缺陷病的病徵包括:一年內出現八次以上耳部感染、兩次以上的肺炎、嚴重鼻竇感染或其他嚴重感染,一歲以上的幼兒持續受念珠菌感染,深層皮膚或器官常出現膿腫,以抗生素治療兩個月以上但效果欠佳,需用靜脈注射抗生素控制病情,以及發育緩慢。如有原發性免疫功能缺陷病的家疾病史,家長更應多加注意。

一旦確診患有原發性免疫功能缺陷病,患者可能要服用抗生素或接受丙種球蛋白注射作治療。若病情嚴重,經評估後醫生可建議患者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以重建患者的造血及免疫系統。

<刊載於《am730》,2017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