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系列 - 隱形殺手-高血壓 

17 Dec 2016

醫健寶庫系列

余懿德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血壓是血液對血管壁所產生的壓力:「收縮壓」(俗稱「上壓」)是指心臟收縮時加諸血管壁的壓力;而「舒張壓」(「下壓」)則是心臟放鬆時血管壁承受的壓力。「高血壓」是指血壓長期高於安全水平,即上壓持續高於140毫米汞柱或下壓持續高於 90毫米汞柱,隨時可引致心臟衰竭、冠心病、中風及腎衰竭等嚴重併發症。

香港的高血壓患者有上升趨勢,估計全港約有27%成年人患有高血壓,即每三名成年人之中就有一名患病,65歲或以上的長者中更有超過六成患病。由於高血壓並無明顯病徵,故當中近半患者患病而不自知;有些患者出現併發症後才知道自己血壓過高,更有些「隱形」高血壓患者因心臟病或中風而猝死。即使了解自身的高血壓狀況,亦有近半患者的血壓不受控制,情況令人擔憂。

高血壓並無根治的方法,定期量度血壓可以自我監察血壓狀況,有效對付這隱形殺手。如發現血壓持續高於140 / 90毫米汞柱以上,應盡快找家庭醫生作詳細檢查和商量治療方案。現時最有效降低血壓至理想水平及預防嚴重併發症的治療為降血壓藥物,醫生會根據病人情況處方適當的降血壓藥物。血壓藥必須長期服用,以免血壓再次升高。即使血壓回復至正常範圍也不可自行停藥或調較劑量,否則血壓會無聲無息地升高至危險水平。服藥後如感到不適,應盡快覆診向醫生查詢。

此外,維持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亦十分重要,飲食上應避免攝取鹽分及油分,戒煙戒酒、每天做三十分鐘或以上中等強度運動、保持心境輕鬆也可幫助控制血壓。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6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