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系列 - 抑鬱症

21 Jan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陳穎怡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助理教授

抑鬱症是近年常見的情緒病之一,不同患者會出現不同病徵,但常見的徵狀有長期處於情緒低落的狀態、心情煩躁、容易疲累、對原本喜歡的活動失去興趣、失眠、感到自卑,甚至出現傷害自己或自殺的念頭。本地研究發現香港基層醫療病人中每十人便有一人有抑鬱症的徵狀,家族史、成長背景、緊張不安的事情及生活方式等都可能令人患上抑鬱症。

如果懷疑自己或親友患上抑鬱症,首先應向家庭醫生或精神科醫生求診,確定病情。病情較輕的話,醫生會安排定期監察及建議患者多做運動及多放鬆情緒。定期運動可改善情緒及睡眠,而充足的睡眠亦有助患者康復。中度病情者可接受臨床心理學家或輔導員所進行的認知行為治療、問題解決治療或靜觀治療。醫生會建議病情較重者每天按指示服用抗抑鬱藥物,一個療程至少長達六個月,大部分患者在服藥後兩至四週開始見效,治療六週後藥物可完全發揮效用。患者不應自行停藥,否則可能會令抑鬱症復發。雖然大部分抗抑鬱藥物都有副作用,但這些副作用會在兩週內減退,如副作用太嚴重,醫生會安排其他合適的藥物予患者服用。

患者十分需要家人朋友的支持和鼓勵,因此多陪伴患者外出、鼓勵他們參加喜歡的活動、自助計劃及接受治療,以及多稱讚他們都可幫助患者盡快康復,重投正常生活。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