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小兒心藥知多少

13 Nov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系列之十一

張耀輝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教授

「心病還需心藥醫」。一般人大多以為心藥是中老年人專屬,卻不知兒童也會因為心病需要服用心藥。根據用途,小兒心藥可分為三大類:治療心臟衰竭、抗凝與薄血治療,以及控制心律。

小兒心臟衰竭的成因包括先天性心臟病(如心漏)、後天性心肌炎及心臟肌肉病變。利尿藥(俗稱「去水藥」)是醫生經常採用的藥物,能透過減少身體水分以減低心臟負荷。

對於另外一些小兒心臟病患者,如川崎病伴冠狀動脈病變、置換人工心瓣或接受單心室手術之後的患兒,需要減少血栓塞的風險。常用藥物包括阿士匹靈類藥物及華法靈。

抗心律藥物用於小兒心律失常,比較常見的是室上性心搏過速,亦有用於其他比較罕有的遺傳性心律問題。

要留意的是,心藥劑量和服用次數必須根據指示,錯誤的藥物劑量可以引致嚴重的副作用。如利尿藥過量可以引致電解質失衡、脫水,甚至腎衰竭;抗凝以及薄血藥物過量可能出現嚴重的內出血;心律藥更是要小心,過多可引致心律不正或心律緩慢。此外,藥物與食療之間、藥物與藥物之間也會有相互影響。典型例子就是過多的青菜或維生素攝入可以減少華法靈的抗凝作用。

心藥的正確使用,能幫助到很多心病患兒,是治療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刊載於《am730》,2017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