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針刺中藥治療痛症

18 Nov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張樟進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中醫藥學院副院長(臨床)、教授 

疼痛是機體對傷害性刺激所做出的生理防禦反應,令人有不愉快的感覺和心境體驗。當這種不愉快的心境體驗超出個體的承受能力,並影響生理功能、精神狀態和生活品質時,稱為痛症。

臨床上常見的痛症可根據疼痛部位或病理機制進行分類,如頭面部的緊張性頭痛、偏頭痛、三叉神經痛和牙痛等;頸部、軀幹和四肢部的落枕(瞓捩頸)、頸椎病、肩周炎、肘勞急性胸肋痛、腰痛、膝關節痛、踝扭傷和足跟痛等;內臟痛包括胸痛(胸痹)、胃脘痛、腹痛、膽囊炎膽結石、腎結石、下腹痛和痛經等等。   

中醫認為疼痛的原因是 「不通則痛」或「不榮則痛」。前者因氣血瘀滯導致經絡受阻,後者因氣血虧虛不能榮養經脈。

針刺現為治療痛症首選。其止痛機制主要通過刺激穴位,以行氣活血、疏通經脈。按揉一些穴位甚至可起到立竿見影的止痛效果,如按揉太陽穴減輕偏頭痛;指壓合谷穴治療牙痛;按揉足三里和中脘穴治療胃痛;按揉內關和膻中穴緩解胸悶胸痛等。

中藥治療痛症也有良好效果。通常是根據藥物不同藥性,消除或減緩產生疼痛的病因,如活血止痛的川芎、延胡索;散寒止痛的肉桂、吳茱萸;理氣止痛的柴胡、陳皮;補虛止痛的當歸、白芍等。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