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香港近期的肺癌趨勢

25 Nov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林志良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根據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中心公布最新的數據,直至2015年,肺癌是本港第二常見的癌症,其引致的死亡率高踞本港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引致的死亡率高達全年4,031宗,比大腸癌的全年二千多宗死亡率高出接近兩倍,男女比例均同。

今時今日,吸煙可導致肺癌已是不爭之事實。如果向市民做一個簡單的訪問,絕大部份回訪者都會回答吸煙是引致肺癌的主要原因。但是為何本港人口仍有大概百分之十為煙民?本港吸煙人口比例雖比鄰近地區為低,但大部份的煙民都是從年輕時開始了吸煙的習慣,並在長大後吸煙成瘾。筆者在門診中經常提醒吸煙者要戒煙,這不單是為了個人健康及減低患癌機會,更是要為年輕人做一個榜樣,要成功戒煙,也要勸戒他們不要在年輕時學吸煙。

為甚麼非吸煙者也會患上肺癌?至今科學上仍未找到原因,只知道非吸煙肺癌患者有不少是女性(但請注意,肺癌患者當中仍以男性及吸煙者居多)。非吸煙引致之肺癌是否跟遺傳基因、吸入二手煙、空氣污染(如汽車引擎排放)等有關,都有待進一步的流行病學及臨床研究,希望不久的將來有更多關於肺癌及早診斷的研究成果,減輕肺癌引致的社會醫療負擔。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