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照顧認障長者 家人應多諒解

15 Dec 2018

佘日峯醫生 / 趙嘉俊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老人科專科

黎伯伯以前是菜販,每日清晨三時都會開貨車到批發市場買菜入貨。伯伯退休之後,在兩年前開始到公園散步後經常忘記購買日用品,有時連朋友的名字也記不住,甚至忘記自己的錢包放在哪裡,因而經常指責妻子偷了他的錢包,但是每次都能在抽屜裡找回。伯伯退休後依舊清晨三時起床,嚷著要到街市工作。夫妻因此經常爭吵,而女兒更懷疑父親有妄想症。幸好經醫生診斷後,家人才明白伯伯患有阿茲海默病,即認知障礙症中最常見的一種。現在,婆婆會耐心和伯伯一起尋找「遺失」的物品;當伯伯大清早嚷著去工作,婆婆會告訴他今天是「公眾假期」,兒子會替他工作。

超過八成的認知障礙症病人會出現情緒行為異常,其他的病徵還會有漫無目的遊走、幻覺、抑鬱、焦慮、煩躁、變得冷漠、妄想和不恰當行為(如隨地大小便)。除阿茲海默病之外,常見的認知障礙症(包括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皆可能有以上病徵。年長人士若有以上徵狀者,宜盡快給醫生做評估和診斷。家人了解病因後,會多些諒解關心及耐性。另外,病人的病徵常會跟以往的職業及生活習慣有關,家人很多時都能採取非藥物的治療方法改善;但若病症影響家人或構成危險,醫生便會考慮使用藥物治療。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