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發展性協調障礙 孩子論盡有因

24 Dec 2018

方少萌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公共衞生學院助理教授兼註冊物理治療師

孩子經常論論盡盡,發育比同齡兒童相差很遠,平衡力欠佳、運動能力差,又或是寫字過慢?那可能是患上發展性協調障礙(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患者因大肌運動功能(如自行上落樓梯)和小肌運動功能(如書寫)出現協調問題,以至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學習表現。

醫學界近數十年開始關注發展性協調障礙的病徵,並相信它跟腦部發育及中央神經系統有關,唯確實病因未明,而港大醫學院也正進行動作協調障礙與肌肉神經關係的相關研究。由於病因未明,醫生主要依靠兒童的臨床表現作評估。如家長懷疑子女有相關病徵,可經由專業人士(如醫生、心理學家)或醫院轉介往衞生署轄下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進行評估。

如果孩子被確診患上發展性協調障礙,醫生會根據情況安排他們接受合適的物理治療訓練。據港大醫學院的研究顯示,由於大腦具可塑性,重複做專為此症而設計的物理治療運動,有助改善身體平衡力及肌肉力量。相關運動可參考名為FMPT的手機應用程式,市民可免費下載。

也有家長會誤以為孩子的內八字腳是大小肌肉不協調造成,其實兩者並沒有直接關連。八字腳主要是下肢排列正位出現問題,才會走路不穩,予人論盡的感覺。

<刊載於《am730》,2018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