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手機滑上癮 乾眼症影響身心

28 Jan 2019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系列之四

施愷廸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智能電話已經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它載有各式各樣的程式,為我們提供海量的資訊,讓溝通更便利,在教育學習及娛樂消閒有更豐富的互動選擇。可是,機不離手、過量使用智能電子產品卻會帶來許多身心問題,如肌肉勞損、情緒低落及焦慮不安;手機成癮更被列入行為成癮症的一類。而較少人提及的,是使用手機時間與乾眼症的關連。滑手機的時間越長,有乾眼症徵狀的人口越多,尤其是青少年與二三十歲的人士,他們因過度接觸LED光源,引致眨眼次數減少、淚腺功能失常,間接影響睡眠質素下降。

香港大學於2017-2018年進行一項關於手機成癮、睡眠時間及乾眼症的研究,訪問了102位平均年齡為19歲的年輕人士,發現當中有41%的人士重度依賴手機,佔男性的57%及女性的46%。相比起一般人,他們的睡眠時間較短,乾眼症問題也較嚴重。整體來說,39%的受訪者都有乾眼症徵狀,近5%更有嚴重乾眼症。

雖然這是初步研究的結果,尚需較大規模的前瞻性研究以作確認,但亦已明顯反映到,乾眼症不再是長者及病人專屬的問題。這個病症很是普遍,讓香港的學生及年輕人士的健康、生產力及心理情緒受到影響。藥物有助紓緩乾眼症的徵狀,然而,改變生活習慣才是上策,關鍵是要適度使用智能電子產品。

<刊載於《am730》,2019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