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胸口不適心跳亂呼吸難 兒童心悸徵兆

01 Feb 2020

曹小玲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心悸可能是心律異常的病徵,患者會因為心跳過慢、過速或是過早搏動而感覺心跳或是胸口不適。雖然心悸很大部分是屬於良性,但是嚴重的話,還是會引致猝死,因此如果出現病徵,便要盡快找出病因 (例如是否可能患上結構性心臟病如心肌病、遺傳性心律病如長QT 綜合症或其他疾病等);及早接受評估和診斷,有助醫生計劃療程。

心臟的收縮活動由心電流調控,心跳的電波始於右心房的竇房結,然後傳導至心臟中間的房室結,再下傳到心室,協調心房與心室以順序的方式跳動。異常的電波可能會引致早搏,即過早收縮,但是很大部分是屬良性。而心跳過速引致心悸有可能是運動或精神壓力的正常生理反應。如果有心悸而突然暈厥,可能是危險的心律異常,應立即求醫進行評估。

異常的心跳過速大部分是由於「室上性心動過速」(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 SVT)引起。很多的SVT 是因為心房和心室之間出現額外的電脈衝連接,形成短路,使心跳加快。SVT一般會突然發作和消失。如果小朋友出現SVT,可能會感覺胸口不適、心跳異常或跳動很快、呼吸困難等,家長此時應該特別留意。

要了解小朋友是否患有SVT,須由醫生安排檢查 ,詢問病史例如心悸在什麼情況發作和消失等。診斷的方法如心電圖、24小時動態心電圖或心電監測儀,可為確診提供重要線索。

大部分患上SVT 的小朋友都可以依靠藥物控制;如情況輕微可以無需治療。如果症狀嚴重,心臟醫生可根據小朋友的年齡及身體狀況,決定是否為病童施行心內電生理檢查,及導管消融術以作根治。

<刊載於《東方日報》,2020年 2月 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