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女童易患脊柱側彎 宜及早篩查

18 May 2019

鍾培言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脊柱外科副教授

兒童脊柱側彎,顧名思義,就是脊柱出現側向偏移,當中以青少年突發性脊柱側彎最常見。根據2010年香港大學進行的普查,發現近2.5%的受訪青少年有脊柱側彎的問題,當中約0.2%的側彎度數超過40度,需進行脊柱矯正與融合手術,而女孩患有嚴重脊柱側彎的比率是男孩的8倍。

患者的外表特徵包括:身型較高瘦、四肢較長、肩膀高低不一、肩胛骨左右不對稱地突出、腰部不對稱及駝背。有家長誤以為這是因為長期姿勢不正確、單手運動、書包過重、受傷或懷孕期不當行為等引致。事實上,兒童脊柱側彎的病因仍未明,可能跟遺傳基因有關,約11%患者的一等直系親屬也患有脊柱側彎症。

本港於1995年開始為學童進行脊柱側彎篩查,務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如漠視不理,不僅影響兒童的外觀及發育,更會出現背痛、影響心肺功能及心理健康等。醫生會根據患者的脊柱側彎程度及骨骼生長潛力而制定治療方案,例如為側彎度數20至40度的患者佩戴腰架,防止惡化,骨骼生長成熟後即可停止治療。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