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淺談血液透析

22 May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腎科系列之九

莫明兒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内科學系名譽導師

上星期介紹過腹膜透析,今天會為大家講解另一種末期腎衰竭的治療 ─ 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俗稱「洗血」,換言之是將血液內經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多餘的電解質(如鉀、鏻質)和水分排走,再將血液輸回給病人,代替腎臟的工作。血液透析是治療急性和慢性末期腎衰竭的有效方法,也可治療某些急性藥物中毒個案。現時在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接受透析治療的末期腎衰竭患者中約有兩成半接受血液透析治療。

進行血液透析時,需透過一條放在頸靜脈或大腿股靜脈的血透導管,或一個放在手臂位置的血瘻管,經由洗腎機内的血泵和透析用的管子,將病人的血液引流到透析器。透析器由數千至數萬根半透纖維膜管組成,血液裏的代謝廢物會經半透的纖維膜過濾到透析液,變得「乾淨」的血液便可輸回給病人。末期腎衰竭的病人一般每週要進行兩至三次的血液透析治療,每次治療約四至五小時。

血液透析一般在醫院或血液透析中心進行。2006年香港引進了家居血液透析,患者可於夜間在家中進行治療。無論血液或腹膜透析都各有利弊,病人應與醫療團隊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

<刊載於《am730》,2017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