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做運動會否誘發猝死?

10 Dec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心臟病系列之五

奚小嫻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進入跑步季節,大家又開始關心跑馬拉松猝死的問題。其實,運動期間猝死並不常見,只因傳媒的報導,才讓大家產生錯覺。

猝死絕大部分跟冠狀動脈阻塞有關,高達半數以上個案在未送抵醫院已返魂乏術;其他可能性包括本身患有心肌炎或遺傳性心臟病等。

相比起歐美每10萬人有100 – 150人猝死,亞洲的猝死率較低,每10萬人只約50 – 100宗個案。研究發現,心臟猝死背後隱藏了常見的心臟問題,若能及早處理,將大大減低發病及死亡風險。要預防猝死,建議大家定期做體檢。一旦確診,需接受藥物治療。如心臟功能低於35%、活動時感到氣喘的人士,須在體內植入除顫器作預防。當懷疑有人發病失去知覺,應分秒必爭,立即召喚救護車,並通知熱線人員病患者的情況,如沒有呼吸心跳等,以確保前來的救護車備有自動體外除顫器。

是否不做運動就不會誘發猝死?當然不是,適量運動可以提升心肺功能,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但運動量必須循序漸進,因為出事率最高的,往往是從來不做運動,但又突然參與高強度運動的人士。量力而為,聆聽身體的聲音才是上策。

<刊載於《am730》,2018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