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男性也有骨質疏鬆? 了解藥效避免跌倒骨折

03 Aug 2019

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10周年系列之七

張正龍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

近日,有位醫學界人士問我,男性也會有骨質疏鬆嗎?我回答:「當然會有,這跟男性也有可能患上乳癌一樣,只是與女性比較,機會相對較小。」以下的一些小數據可供大家參考。

根據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的資料顯示,在年過50歲的男性中,大約14人中有1人患有骨質疏鬆,而年過50歲的女性,大約4人中有1人有骨質疏鬆。男性的骨質密度確實比女性較佳,但是超過五分一的男性,一生中最少有一次因為骨質疏鬆而造成骨折,這確實是一個需要關注的公共健康問題。

如果骨折發生在男性身上,相關的死亡率會比女性高(香港男性與女性髖部(股骨)骨折後一年內的死亡率分別為26%及15%)。此外,髖部骨折後,病人患上心臟病、肺炎及行動不便的病例屢見不鮮。因此,大約四分一居家的病人,會在骨折後被安排入住院舍。

幸好,骨質疏鬆是可以預防的。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做運動,減少吸煙及飲酒。另外,多進食富含鈣質及維他命D的食物,例如牛奶及奶類食品、沙甸魚、硬豆腐、深綠色蔬菜、三文魚及魚肝油等。9成髖部骨折都是因為跌倒而引起,因此要多關注自己的眼睛健康及視力,以及加強防跌意識。部分藥物(如糖尿病藥及血壓藥)有機會增加跌倒風險,服藥前應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