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音樂治療 擊退腦癌兒童抑鬱症

15 Jul 2019

李浩祥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副教授

癌症病人、特別是兒童患者,其心理和認知功能在治療過程中可能會長遠受到影響;而相對其他癌症,兒童腦癌康復者的心理和認知後遺症尤為嚴重。

受到腦部腫瘤及治療過程的影響,兒童腦癌患者及康復者有可能出現抑鬱症、焦慮症以及行為和社交問題。抑鬱症在兒童腦癌康復者中最為常見,因為較低的存活率、對復發的擔憂、身心以及認知能力受損,都是導致兒童腦癌康復者易有抑鬱症的原因。除了抑鬱症之外,因為身體上的改變如脫髮,以及出現在頭部、頸部甚至臉上的疤痕也會令他們的自尊心受損,嚴重影響他們的生活質素。

對於患有血癌和淋巴癌的康復者,他們可透過適量的運動紓緩因癌症和相關治療引起的後遺症,但是兒童腦癌康復者的活動能力卻可能受病情影響,不能進行適當的運動,因此音樂治療或能成為幫助他們改善心理和生活質素的另類良方。

硏究發現,音樂治療能有效地減輕抑鬱症的病徵,並且提升兒童腦癌康復者的自尊、自信和生活質素。透過音樂,兒童可以在不能使用語言表達自己時釋放負面情緒,而且音樂能夠刺激多巴胺的分泌,從而引發正面的情緒和產生輕鬆的感覺。硏究更証明音樂不單是消閒娛樂,更具有治療效用,對改善兒童腦癌康復者的心理後遺症有莫大幫助。

政府及醫護界應該投入更多資源和發展新策略如音樂治療,從而協助兒童腦癌康復者擊退抑鬱及提升生活質素。

<刊載於《am730》,2019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