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戒煙大使垃圾桶站崗 主動勸煙民戒煙

25 Mar 2019

張懿德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助理教授

在街上不時會看見煙民圍著垃圾桶「打邊爐」。雖然香港整體吸煙人士比率在過去三十多年呈下降趨勢,可是卻依然有63%吸煙者無意戒煙,絕大部分吸煙者更未曾使用過本地免費的戒煙服務。而過去十年吸煙率下降的趨勢放緩,更是常常看見不少男女像電影《志明與春嬌》的主角那樣在街頭吞雲吐霧。

政府實施室內禁煙及其他重要的煙草管制政策無疑有助推廣戒煙,而港大護理學院就推廣戒煙進行研究,以街邊垃圾桶這個吸煙熱點作為切入點,評估在這些地方推廣戒煙的可行性與成本,由一群大學生充當戒煙大使,在吸煙熱點接觸煙民,並向他們派發紀念品以打開話題。如果吸煙者願意對話,大使就會邀請他們進行一氧化碳呼氣測試,然後送上由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製作的戒煙自助手冊。最後,大使更會透過電話與吸煙者進行跟進。

研究發現,男性煙民比女性煙民更樂意接受紀念品及聽取簡短的戒煙建議,而年輕煙民更願意接受電話跟進戒煙情況。在這個為期8個月的推廣活動中,我們成功向3,080位煙民提供簡短戒煙建議,而成功被跟進的煙民中,戒煙率達10.6%,與其他使用戒煙藥物的真實臨床試驗相若,證明這些吸煙熱點是鼓勵煙民戒煙的理想平台,而普遍煙民亦接受大學生戒煙大使主動接觸及關心吸煙狀況。這種積極主動的方法可以針對性地提高煙民對吸煙危害健康及戒煙方法等相關知識。

<刊載於《am730》,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