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受虐婦女抑鬱 練氣功有助舒緩

18 Mar 2019

張淑婷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助理教授(研究)

在香港受虐的華人婦女,受傳統觀念影響,被親密伴侶施虐後,傾向選擇忍氣吞聲,然而,長期活在恐懼、脅迫和羞恥的氛圍中,久而久之會被慢性壓力折磨。

過去有研究指出,受虐婦女染色體末端的端粒比一般婦女較短。端粒有「生命時鐘」之稱,可以預示未來的健康狀況。端粒的長短與細胞壽命息息相關,端粒縮短,會加速老化過程;而端粒酶可以保護並修復端粒,如果端粒酶活性高,就能保持端粒的長度,從而減慢細胞衰老。

根據研究顯示,某些健康的生活習慣有助於增加端粒酶的活性,延長端粒的長度。氣功鍛煉作為一種調養身心的運動,又能否改善受虐婦女的細胞衰老狀況,提升她們的身體和情緒健康呢?

香港大學護理學院的研究人員以一群在香港遭受親密伴侶暴力對待的華人婦女為對象,評估八段錦氣功鍛煉對端粒酶活性和心理健康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氣功鍛煉能夠有效舒緩受虐婦女的壓力和抑鬱症狀,但對端粒酶活性水平沒有明顯影響,也沒有改變慢性炎症的重要媒介如腫瘤壞死因子 (TNF) 及細胞激素 (IL-6) 的水平。八段錦氣功利用肢體運動、呼吸和意識來保健養生,雖然在這次研究中,沒有發現端粒酶的活性增加,但鍛煉八段錦對婦女們的心理健康卻大有裨益。要找出有助於延緩受虐婦女細胞老化速度的方法,是有必要進行更多大規模的研究試驗。

<刊載於《am730》,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