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應時調養五臟六腑 利養生保健

17 Aug 2019

羅翌女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中醫藥學院講師

中醫學的臟腑,除了指的是解剖學的實質器官,更重要的是對人體生理功能和病理變化的概括。雖然中醫的臟腑與現代醫學中的臟器名稱大多相同,但其概念、功能卻不完全一致,兩者不能等同。

中醫的五臟指的是心、肝、脾、肺、腎;六腑則是膽、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是人體內臟器官和系統的統稱。五臟的功能是生化(生:產生;化:變化、運化)以及儲藏精、氣、血、津液和神;六腑則是出納、轉輸、傳化水穀。

五臟是人體的生命活動中心,精神意識活動也分屬於五臟,配上六腑,連絡人體表裡組織器官,形成五大系統,構成人體有機統一的整體。

五臟六腑在24小時不同時段,執行不同功能。應時調養,以利五臟六腑正常運化,有助人體養生保健。

子時(晚11時-凌晨1時):膽,睡眠,修養;忌宵夜,熬夜。
丑時(凌晨1-3時):肝,熟睡,解毒;忌飲酒。熬夜易患肝病,長斑。
寅時(凌晨3-5時):肺,深睡;忌晨練、勞作。
卯時(早5-7時):大腸,飲水、排便;忌暴飲暴食。
辰時(早7-9時):胃,接納食物;忌不吃早餐。
巳時(早9-11時):脾,鍛煉,大腦活躍;忌辛辣、過補。
午時(早11時-午1時):心,午睡養神;忌多食過動,衍生心臟、三高病變。
未時(午1-3時):小腸,喝水飲茶助吸收;忌午餐過晚。
申時(午3-5時):膀胱,補水排尿;忌憋尿。
酉時(午5時-晚7時):腎,適時運動;不宜過勞,以助遠離腎疾。
戌時(晚7-9時):心包,餐後散步;忌晚餐油膩,劇烈運動。
亥時(晚9-11時):三焦經,房事有度,準備入睡;忌睡前多飲。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