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特殊兒童照顧者 需適度減壓

01 Dec 2018

葉柏強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有特殊需要的兒童一般經歷著不同程度的限制,包括身體活動能力受限制、視覺有困難、聽覺有困難、言語能力有障礙、精神/情緒病、自閉症,又或是特殊學習困難、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智力障礙。

根據政府統計處在2013 年進行的一項全港統計調查,香港約有20,600 名15 歲以下有特殊需要的兒童,佔全部人口的3.6%(礙於資料所限,智障人士並不包括在內)。以往研究指出這些兒童比其他兒童通常有更多醫療需要,更可能有行為或學習問題,從而增加了他們在學校出現問題的風險,包括被同學排擠。

照顧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是很具挑戰性的,壓力也很大。有特殊需要兒童的照顧者,他們的心理健康狀況往往比平常人差,反映出身心狀況也需要得到照料。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有特殊需要兒童的資訊,歡迎瀏覽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主持的「一擊通」網站(http://oneclick.hku.hk)。為加強各持份者的互動及喚醒公眾人士對特殊需要兒童的關注,慈善步行活動「1加1擊通拍住走」將於12月8日(星期六)上午於數碼港海濱及商場舉行(可於http://oneclick.hku.hk/race/ 報名)。當天除了有慈善步行之外,還有各式各樣奇趣遊戲、有特殊需要兒童才藝表演,治療犬、機械人NAO 及超人氣輪椅也會和大家見面。請齊來參加慈善步行以支持「一撃通」網站。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