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上呼吸道感染的治療

04 Jun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藥劑學系列之四

朱幗珮藥劑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

上呼吸道受到感染會引致一系列呼吸道疾病,最常見的是傷風、感冒及喉嚨發炎。可是,上呼吸道受到感染,是否需要接受抗生素治療?

大部份與上呼吸道感染有關的疾病都是由病毒而非細菌引起,因此,抗生素對由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並沒有療效。一般情況下,醫生或是藥劑師會以藥物治療紓緩症狀,並提高患者自身的免疫力殺死病毒。市面上的成藥林林總總,一粒內含多種成份,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症狀選擇適合的成藥,以減低副作用。舉例來說,如果患者只有咳嗽,沒有流鼻水,就無需服用幫助收鼻水的成藥,以減少相關成份帶來的副作用,如睏倦和口乾等。由此可見,只要對準症狀下藥,便能減少西藥的副作用。

如何選擇針對個人症狀的藥物?除了看醫生之外,亦可到社區藥房向藥劑師查詢治療方案。藥劑師能夠辨識嚴重病症並為患者轉介醫生,亦能為病情輕微者提供藥物治療。不過,如果患者正服用其他疾病的治療藥物,在購買傷風感冒等成藥前應先向醫護人員查詢,以避免出現藥物相沖的問題。

<刊載於《am730》,2018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