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病人掌握3個提問助斷症

08 Apr 2019

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系列之二

陳芸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副教授

我們都會遇上各種影響身心靈的健康問題,可能是疼痛不適或是傷心憂慮、家庭不睦或是工作壓力。而經常為我們診治的家庭醫生,是我們健康問題的同行者。身為病人的我們,其實可以參與家庭醫生的診斷,協助他為你準確斷症、為你對症下藥提供適切的治療。

首先醫生需要了解你身體不適的徵狀細節,舉個例子,如果你因為胸痛而求醫,便需要跟醫生清楚交待以下狀況:

  • 是怎樣的痛楚?有多嚴重?會影響你的日常生活嗎?(如無法再遛狗。)
  • 疼痛的位置及痛感有否延伸至身體其他部位?
  • 什麼動作會令痛楚減輕或加劇?(如步行速度加快、深呼吸等。)
  • 有沒有因為胸痛而引致的其他不適?(如咳嗽、呼吸困難、疲倦及發燒等。)
  • 曾否嘗試其他治療方法?(如中藥或自然療法。)

求診時,宜帶備現時正服用的藥物清單,並告知醫生,你的父母及兄弟姊妹的主要健康問題,如癌症、心臟病、糖尿病。這些資料都能有助醫生作更準確的診斷。

此外,醫生也希望了解你最大的憂慮。例如,你擔心自己可能患上心臟病、或不能請太多病假、或不想成為家人的負擔。

在求診過程中,如果你對自己的病況有任何不明白之處,應向醫生直接提問,甚至可以請醫生深入淺出地解釋。美國醫療教育計劃《Ask Me 3》就建議病人向醫生這樣提問:我的身體出現了什麼重要問題?我需要做些什麼?為什麼要做這些?這三個問題,有助病人對自己的健康狀況更了解,這不僅幫助我們加快康復進度,還有利於管理慢性疾病。

<刊載於《am730》,2019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