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藥物使用與儲存的正確方法

12 Feb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劑師話你知系列之三

譚宛婷藥劑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

年近歲晚,相信大家都忙著大掃除,準備去舊迎新;但是在家中發現各式各樣的藥物時,又會否知道怎樣處理?

藥物儲存的方法對保質期有直接影響,不良的儲存方法會令藥物在保質期內失去藥效,更有可能產生有害物質。因此,大家想知道藥物是否已經過期時,除了查看藥物標籤,亦要留意藥物的儲存環境。

除非有特定指示,大部份藥物其實只需存放在陰涼乾爽、沒有太陽照射的地方。浴室及廚房的溫度及濕度變化大,不適合存放藥物。也有人以為將藥物儲存在雪櫃會有助延長保質期,其實這是一個謬誤。以口服藥丸為例,當我們從雪櫃取出藥丸時,空氣中的水分便會凝結在藥丸表面,令藥丸受潮,變相縮短了藥物的保質期。

正確的儲存方法,應該是把藥物存放在原有包裝內,以便識別藥物的名稱及保質期。如果大家找到一些未能識別的散裝藥丸,千萬不要從外貌猜度藥丸的有效成份。事實上,即使藥丸外貌相同,成份也會不一樣。

此外,正確地使用藥物同樣重要。我們除了遵從藥物標籤的指示服藥之外,還需要了解藥物療效及副作用等等;正確用藥能有助控制病情。

大家如果對藥物使用及儲存方法有疑問,可到社區藥房向藥劑師查詢。最後,謹祝大家來年身體健康!

<刊載於《am730》,2018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