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類風濕關節炎病發首半年黃金治療期

08 Dec 2018

劉澤星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風濕及臨床免疫科

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隨著近半世紀的研究和發展,推陳出新,不只有助紓緩病徵,更進一步減少後遺症和併發症的出現。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的首六個月,是治療黃金期,成效最為理想。

目前有很多不同的治療方案,如生物製劑和口服標靶藥,兩類藥物同樣是針對患者的身體變化,對失衡的免疫系統作針對性治療,並減少對其他器官不必要的干擾。尤其是生物製劑,自推出以來,不只為治療帶來革命性進展,更重要的是讓醫生對免疫系統的運作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致病機制加深了解。

另外,隨著藥物的選擇越來越多,現時的治療指引,不再是簡單區分第一線或第二線用藥。治療的概念是「Treat to target」,即因應患者的情況及需要,由醫生和患者共同制定合適的個人化治療方案。由於治療目標因人而異,所以醫生在考慮用藥之前,會先審視患者的病情和治療需要,再根據藥物的臨床研究數據結果、療效和副作用等,為患者選擇合適藥物。

類風濕性關節炎除了會引致關節變形和喪失功能外,很多時會併發肺部、心臟或血管問題,嚴重可以致命;但隨著患者對疾病的認識加深,亦意識到早診早治的重要性,令嚴重併發症的風險大大減少。而對於一些集中在關節位置的併發症,處理方法相對簡單,可透過輔助工具或置換關節改善。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