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改善生活習慣 紓緩慢阻肺病

31 Aug 2019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四年級生徐詠恒
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王潔婷藥劑師

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慢阻肺病」,是一種會持續惡化及需要長期治療的氣管疾病,主要包括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而兩種疾病經常同時出現。慢性支氣管炎是由於支氣管發炎和收縮,產生大量黏液,以致出現呼吸困難和帶痰性咳嗽;肺氣腫則是源於肺氣泡受損及失去彈性,令身體無法吸入足夠的氧氣,導致氣促和呼吸困難。慢阻肺病症狀會隨時間越見顯著,而長期吸入如煙草、空氣污染物等有害物質或氣體,或有家族遺傳的先天性抗蛋白質酵素不足,都會增加患病風險及加速病情惡化。

慢性阻塞性肺病無法根治,但可透過藥物及改善生活習慣,有效地預防及紓緩症狀、減低併發症風險。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處方藥物包括長短效氣管擴張劑和類固醇等。雖然藥物有效控制病情,患者仍需健康生活模式的配合,以達至最佳治療效果,而戒煙就是紓緩病情的最有效方法。除此之外,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盡量避免吸入二手煙及空氣污染物等,亦有助預防病情惡化、改善活動能力。

如欲了解更多,可參加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學生舉辦的「藥物資訊日」。活動將於9月15日(星期日)上午11時至下午6時假沙田圍沙角邨沙角廣場舉行,屆時會有健康檢查、專題講座、藥劑師諮詢服務及攤位遊戲,費用全免。詳情可見www.facebook.com/HKUPharm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