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中西藥同服 慎防損療效及副作用

29 Jun 2019

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10周年系列之二

梁栢行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

香港人普遍認為中藥性質溫和,抱有有病醫病、無病補身的想法,所以,同時服用中西藥的情況很常見。不過,這樣的吃藥方式,到底有沒有問題?

的確,有些中藥會影響西藥的吸收,例如珍珠末和牛黃解毒丸等中藥含有大量鈣質,會與西藥四環素結合,使其不能被吸收;而減肥茶可能含有加速腸道蠕動的中草藥,縮短西藥留在腸道內的時間,間接減少了西藥的吸收量。

此外,若中藥和西藥的藥性相反,便有機會互相抵消療效;若兩者藥性近似,則副作用可能會增加,例如服用降血壓西藥的時候,要避免使用當歸和黃耆,因為兩者能強化降血壓藥的藥效,造成血壓過低、視力模糊、頭暈等症狀;而為免抵消藥效,服用降血壓藥時,應避免服用人參、麻黃、甘草等能升高血壓的中藥。

丹參、紅花、當歸、銀杏等活血中藥或會加強抗凝血藥的效果,導致異常出血。服用降血糖藥時,應避免服用芡實、人參、白朮、茯苓、黃耆等中藥,以免出現血糖過低。許多中藥配方都含有甘草,它能導致體內的皮質激素升高,增加鉀的流失,而有可能令治療心臟病藥毛地黃的藥效過強,導致心律不正。它亦不應與利尿藥同服,否則會導致低血鉀症。

市民若希望同時服用中西藥,應根據指示服用,及盡量將中西藥的服用時間分隔至少兩天。遇有任何疑問,應先諮詢藥劑師或醫生的意見。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6月29日>